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3年5月15日-17日 地点:武汉

邓中亮:面向大众应用的标准化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7
 

  (北斗网讯 记者陈飚)2013年5月17日,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政策法规、标准及知识产权专题研讨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标准化专家组成员邓中亮在会上作了题为《面向大众应用的标准化建设》的报告。

  近10年来,位置服务已经广泛进入人们生活。据统计,人们所使用的信息80%以上与“位置”有关。我国位置服务产业现已初具规模,发展前景巨大。但国际现行标准主要以GPS为主,给我国北斗定位标准国际化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报告介绍了大众位置服务的国际发展趋势,简要分析了卫星位置服务的国内外标准化工作现状、我国北斗标准工作面临的挑战,以及标准化工作对推动北斗大众位置服务的重要意义,并提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标准化的建议。

  邓中亮认为,目前北斗大众应用标准存在建设滞后、标准缺失、部分标准与国际标准不兼容等问题,需要完善卫星导航应用标准体系、与行业结合推动应用标准的发展、加强标准中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与国外定位标准接轨。只有建立和完善北斗大众应用标准,才能进一步推动北斗应用产业的发展。

编辑: